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你继续唱,我会跟着你。

三月十号,
我团的团员双脚又要承受颤抖的感觉了,
事关一年一度的内部独唱观摩会就在此日举行。

打从上两个月开始,
团员们就在每个星期的合唱练习过后,
一个个轮流的与我这个伴奏练习。

几年下来,
每一位团员的唱歌特性,我几乎都能掌握,
也熟悉当中谁比较自信,谁又总还是没法克服心理障碍。
其实,
当他们让双脚踏上这个舞台的那一刻,
基本上,也没有什么是须要害怕的了。

有时候,应该说很多时候,
接到的歌谱是简谱,
别说伴奏谱,连和弦都没有。
我这个没谱都能弹出一大堆音符的天生能力,
其实也暗暗高兴啦。
为何?
因为不用练习呀!
我只要回家把和弦写上(有时碰着简单的,连和弦也省了写)
自弹自唱一番(自我娱乐)
hey,这伴奏费有点好赚lo。
但,事实上,
我还是喜欢接到一些写得非常有深度的伴奏谱。
中国大部分的歌谱,
尤其是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一系列歌书《声乐教学曲库》,
实在是很难找到有哪一首的编写是难以接受的。
一首好的伴奏谱是能够把把歌曲的风格完美的诠释,
也能将歌者的歌声和谐一致的衬托出来。
我虽然享受即兴伴奏的形式,
但也会考虑唱者的接受程度而作出调整。
不过,真正碰着挑战性的伴奏谱,
我也乐于花些时间来练习,
与此同时,
倒是从中学习到如何将伴奏谱编写得更有艺术。

我们这一团的部分团员也许都有一定的独唱经验,
所以与我的合作都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但,
遇上我每次都要“莞尔一笑”的部分团员lei,
我就要用上一点技术性的伴奏方法了。

我要,调整速度
(要神不知,鬼不觉的那种-其实,稍微懂得音乐的人,一听就知道了。)

我要,多弹些主旋律
(要不然,他不知道自己唱到那里)

我要,和他眼神交流,示意他唱对了
(因为,他才能安心唱下去)

我要,在过门时弹多几小节
(因为,他紧张,忘了算拍子)

我要,用唇语唱歌词
(因为,他有时候忘了歌词,接不下去 ~ ~ ~ ~ ~。。。)

这点点滴滴的练习花絮
也不失为娱乐场面
哈哈!
毕竟,大家都是业余歌唱者
信心反而是他们最需要的,
只要不自我放弃,听取意见,
哪怕只是一小步的进步,也算是有成绩。

希望,
这非正式的独唱观摩会能让团员们达到一定的磨炼。

伴奏李丽芬写于深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